close

20130926_171747.jpg

哈,這次發文速度,離上一篇文又了隔一段時間

哎呀,真的不是我太偷懶啦!!!是因為最近生活有點忙碌加上破病(虛弱)

整個人好累、好累喔...就沒頭緒也沒力氣上來寫文章分享Sorry呀!!!

10543648_10203220314646507_2949118791749540256_n

現...

在...

豆媽康復很多嚕~~~元氣也慢慢回來啦~~~((可以繼續寫文了))

這兩天偷閒時候~~有用手機上來看看,發現部落格人氣有逐漸增加ㄝ,還蠻開心的

因為這樣,我決定了...我要認真努力的寫文了...不能再這樣偷懶下去了啦!!!

回歸正題吧!!!

原本這篇文是要在七夕當天發文的,結果就一直拖到現在文章才更新

不多說啦!!!趕緊來補七夕當天要發的文吧!!!

imagesTZ98C5XW

農曆七月七日是東方人的情人節(七夕)大家甜甜蜜蜜的在過節

而豆媽卻要記得七夕當天是床母的生日,一定要拜床母~~哈!!!

想當初還沒嫁給豆爸時~~每到情人節還會去小小慶祝度過~~現在勒??

連個巧克力都沒有>"<(容許我抱怨一下ㄚ...嗚!!!)

認命啊!!!因為現在拜床母比過七夕情人節更重要

認識床母:

床母在天上是照顧玉帝外孫(床母也就是牛郎織女所生的兒女)

「床母」又稱為「床神」、「保母」也稱為「鳥仔母」或「鳥仔婆」,是小孩子在十六歲前都受到床母的保護與庇祐

是遠古時代的自然神祉之一,中國人敬天畏地,一切取之於大自然,大自然的一切都要感恩,所以天有天神,地有地神,家就有家神,而床母就是最古老的家神之一。

而床母除了可以護佑孩子平安順利長大外,祂也是夫妻的和合之神,故祭拜除了可以祈求孩子平安順利之外,也可以祈求夫妻感情融洽,又因為是家神當然也可以祈求全家大小平安。

此外,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也要祭拜床母,保佑孩童今年平平安安。有些人在清明、端午、中元、重陽等節日也會祭拜床母。

20121020_135302.jpg  

今年是豆媽第二年拜床母!!!為什麼豆媽會開始拜床母呢???

看下圖照片就知道嚕!!!這張照片是豆豆出生滿月的照片~~

去剃頭時,老闆娘說豆豆後腦勺有紅紅的一塊(當下我看到時有嚇了一跳)

剃頭的老闆娘說:這個沒關係!!!這不是什麼不好的東西~這是被床母做記號=孩童的胎記

這是寶寶有受到床母的照顧喔~~(原來如此啊!!!)

當時若沒給豆豆剃頭,我們還不知道豆豆的後腦勺有紅色點點呢!!!

20120928_123336.jpg  

所以豆媽就因為這樣~~從去年七夕開始拜床母啦!!!感謝床母辛苦的照顧寶寶!!!

今天豆媽要分享床母怎麼祭拜???(超簡單的喔)

七夕當天準備油飯與麻油雞~~切記喔!!不可以有海鮮,因為床母不愛吃海鮮食品

準備一份紙錢:四方金、床母衣、刈金(紙店跟老闆說要拜床母,老闆就會拿給你唷)

下圖照片的金紙就是老闆直接拿給我的!!其實我也不懂紙錢怎麼分!!就照老闆給的拜完後化掉囉~

拜的時候~~不能放筷子跟湯匙,怕床母會打小孩!!!

IMAG1494.jpg

拜床母最佳時間是下午的五點至八點間,也有長輩說過中午就可以拜了~

準備好供品就可以拿進房拜拜囉!!!

七夕當天因為傍晚還有事情~所以我們時間提前祭拜!!!三點以前就拜好了!!!

開始拜床母囉!!!

把供品放置床正中間(不可以在床腳喔),點三炷香向床頭祭拜(因為床母都守在床頭)

IMAG1496.jpg

說:床母,今天是七夕您的生日!!我有準備油飯與麻油雞供品祭祀您~

感謝您這一年來照顧我們家寶貝:豆豆,楊xx

未來的日子也要麻煩您繼續照顧!!!讓豆豆白天可以好好的玩~~晚上可以安穩的睡好眠!!!

也祈求全家大小平平安安喔!!!

在舉香拜完後,立即將香及金紙帶到外面燒化,然後馬上撒供...

要把金紙拿去化時,我會跟床母說:床母請跟我來,我要化金紙給您~~

從頭到尾祭拜時間~~1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!!!

民間傳說床母必須全心照顧小孩,所以不能花費太多時間享用祭品~

也有說拜好不要太晚撤供,不然小孩容易有拖拖拉拉的習性~

還有說祭拜床母時不可拜酒,否則床母會酒醉睡著疏於照顧小朋友~ 

IMAG1498.jpg

 

IMG_20130625_135223.jpg  

如果有拜床母的媽媽們,拜床母就要拜到小孩16歲喔!!不能一年拜,一年不拜這樣!!

如果一開始就沒有拜床母,就順其自然不用特別拜啦~~

IMAG1639

現在豆豆快兩歲囉~~調皮搗蛋一隻!!!

白天玩很瘋,晚上睡覺睡得還蠻安穩的~~(要感謝床母照顧)

媽咪的七夕,現在只為了你~~記得要拜拜而不是浪漫過節呀!!!

 

以上就是豆媽拜床母的經驗分享囉謝謝賞文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七夕 拜床母 情人節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媽咪(炫兒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